首页>正文

中白“搭台”全球“唱戏”

发布时间:2016-01-04 10:04:00分享到: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红利,并非是由自身和沿线国家所独享,基于此前提下建立的中白工业园,也绝不仅限于双边的合作。2010年至今,历经5年建设的中白工业园雏形初具,中国资本和白俄罗斯地理、政策优势联合“搭台”的中白工业园目前正在期待能有更多的国际企业入园“唱戏”。

白俄罗斯的对外窗口

关于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原独联体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所副主任刘华芹曾有介绍。她指出,这类国家经济发展普遍继承了苏联模式,优势是具有一定的工业生产基础且境内能源资源丰富;劣势是资金技术略落后,优势资源开发不足且偏废轻工等产业。

在此背景下,中工国际董事长罗艳认为,中白工业园的建立恰好能补足白俄罗斯的产业发展短板,而此也正是白俄罗斯政府愿意提供优渥建设条件和政策支持的考量所在。

具体而言,首先中白工业园可以有效吸引外来资本进入白俄罗斯,包括开发主体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园区企业对产业发展和不动产的投资,而外资的进入可以丰富白俄罗斯资本结构,后期不排除项目“跳出”园区框架在本地落地的可能。届时,外资可以更密切与白俄罗斯本地项目、技术、设备和市场的对接,进一步促进白俄罗斯经济增长。

其次,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材料和仓储物流是目前中白工业园已经确定的几大主导产业。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大产业均可与白俄罗斯现有产业优势有效结合,实现先进生产力和管理经验的引入以及产业结构的完善。

再次,按照中白工业园91.5平方公里的开发规模,预计未来其将吸引超过200家高科技企业入驻,为白俄罗斯创造10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最后则是对白俄罗斯对外开放程度的提升。罗艳认为,各国先进生产力、技术和资金通过中白工业园的建设汇聚白俄罗斯,可以帮助其提升本国经济发展水平,更快融入全球经济;同时通过园区内企业原料采购、产品销售等行为,也会加强白俄罗斯与周边经济体的良性互动。

国际企业的欧亚中转站

然而,中白工业园建设的初衷却不止提升中白双边合作那么简单,立足“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的中白工业园建设更重要的目的是形成技术、资金和资源汇聚的多方平台。

事实上,中白工业园本身也确实具备成为“一带一路”中转站的实力。据中白合资公司总经理李海欣介绍,政策上,税收对入园企业实行“十免十减半”政策,即企业所得税等企业入驻前10年不收取,后10年减半收取;园区土地使用权为99年,可租用可私有;用工方面完全自由,其中外国员工免除缴纳强制保险,雇用境外员工免征国家税;股东利润可以自由汇出。

区位上,白俄罗斯向东直通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向西直通德国首都柏林,距离英国首都伦敦约3小时飞机航程,向北距波罗的海克莱佩达港口496公里。同时,白俄罗斯还是从中国始发的渝新欧、蓉欧快铁、汉新欧等货运铁路的交会点。

市场覆盖上,白俄罗斯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中白工业园内企业生产的产品可以免关税在欧亚经济联盟覆盖范围内自由流动;同时,白俄罗斯毗邻欧盟,园区内企业还可以通过立陶宛克莱佩达港口的跨境保税通道开展对欧贸易。

至于乌克兰危机触发的地缘政治风险会否威胁到中白工业园建设及未来入园企业经营,李海欣表示,乌克兰危机不仅不会对园区建设和企业经营造成影响,还会客观加大优势资源集聚白俄罗斯的意愿,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利好”。

据悉,目前已有7家企业确定入驻中白工业园,分别是招商局集团、中国一拖、华为、中兴通讯、中联重科、成都新筑、白俄罗斯纳米果胶,14家意向企业包括甘肃聚馨、烽火通信等。另据罗艳透露,“今年,又相继有企业签署了入园意向协议。”意向入园企业达21家。

李海欣则强调,中白工业园绝不仅是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企业的平台,也是基于“一带一路”倡议上的全球的平台。尽管初期园区以招揽中白两国企业为主,但目前已有来自德国等欧洲国家的企业对此表示出兴趣。

西麦克微信官方平台

西麦克APP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