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16+1” 框架下,中国工业企业在中东欧地区的商业机会

发布时间:2017-03-21 11:22:00分享到:

欧盟与中国是世界最大的两个贸易伙伴。目前,中国是继美国之后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则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近年来,欧盟与中国双边贸易极具增长,中国是欧盟最大的进口来源国。中国也已成为增长最快的欧盟出口市场之一。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与欧盟每天的贸易额超过10亿美元。

中东欧

对于中国企业,中东欧国家在欧洲属于新市场,发展潜力比西欧国家的机会更多加强与中东欧的合作可帮助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打下基础。而对于中东欧国家而言,这些国家以前比较依赖西欧市场,但随着西欧资本回撤,他们提出“向东看”。可以说,是互利共赢的共识使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走在一起。

中东欧地区(16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波黑、阿尔巴尼亚、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是欧洲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是连接东西方的交通枢纽,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当前,我国正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中东欧16国占沿线国家总数的1/4。


1中东欧市场特点

自加入欧盟以后,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等国家成为欧盟市场的一部分,市场容量显著扩大,与中国的贸易量也持续增长。中东欧市场对产品的要求较高,当地消费者青睐高品质以及价格合理的产品。因此,中东欧市场的特点是每个国家自身的产品与其他欧盟国家的产品形成强烈竞争。因此,潜在的中国商品出口者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2中东欧市场优势

(1) 地理位置优越,占据着天然良港,中欧的交通枢纽,甚至是产业升级很好的跳板区域。多条国际公路贯穿其间,可辐射整个欧洲大陆。中欧地区素有“欧洲工厂”之称。

(2) 劳动力素质较高,劳动力水平不错,同时劳动力成本又比核心的欧洲市场要低。

(3) 中东欧国家没有西欧市场那么发达,产业竞争力也不像西欧那么强,这对中国的优势装备,优势产能“走出去”来说门槛被拉低。

(4) 技术创新研发能力强。部分中东欧国家在汽车制造、制药、食品加工、木材加工等行业基础雄厚且创新能力强。

捷克

在欧盟的所有成员国当中,捷克的经济增长排名最高。对于捷克共和国,中国是其第四大贸易伙伴及第二大进口国,捷克-中国的双边贸易总额稳步增长,并在2015年达到187亿欧元。捷克地处欧洲中心地区,隶属于“16+1”合作,处于“一带一路”的范围之内,是贸易合作的重要国家。

同时,捷克也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目前中国企业长虹、中兴、陕西陕鼓动力等都已进入捷克市场。

3捷克国际机械博览会概况

展会英文名称: MSV 2017

展出时间:2017年10月9日-13日

展出地点:捷克  布尔诺国际展览中心

举办周期:一年一届

首届时间:1959年

同期展会:捷克国际运输及物流展览会

                  捷克国际环境产业展览会

合作伙伴国:印度

2016年捷克总统泽曼参观中国展团

4展会介绍

2016年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1708家参展商参展,其中有850家捷克以外的参展商,其中参观商有来自52个国家84210名参观商,其中有7917名国外专业观众,参观商中有三分之一是公司高级管理职位的人员,70%的参观商是公司决策者和采购商。捷克机械展的专业观众来源广泛,包括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奥地利、德国、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家。

2017年捷克国际机械工业博览会将呈现最新的技术进步,尤其是被称为工业4.0的工业全程自动化。

重点主题:机床与金属加工、工业自动化、工业零部件、动力传动、塑料机械、能源与电力、环保技术及运输与物流设备。

5展品范围

中捷高层领导参观中国馆     

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本届MSV中国指定官方代理之一,希望参展商通过本展会加强中捷工业企业的交流,通过展览展示,技术交流,在贸易方面能进行深入而广泛的合作与发展。因此,我们盛情的邀请您在2017年10月9-13日参加捷克布尔诺国际机械展。

最后,让我们一起感受捷克机械展的风采吧。


西麦克微信官方平台

西麦克APP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