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出口印度,先了解 BIS 准入标准

发布时间:2017-03-21 05:23:00分享到:

◆ ◆ ◆ ◆

不久前,我国LED产品出口印度受到掣制,出口额大幅下滑。表面原因是在印度排灯节期间,其国内掀起了抵制“中国货”的浪潮。

但是,外贸人士指出,这仅是其中的轻微因素,最根本的原因是印度在2015年颁布了针对进口LED产品的BIS认证,该强制认证在2016年显现威力。LED行业出口严重受阻事件,让外贸企业意识到印度BIS认证标准的严苛。

◆ ◆ ◆ ◆

毫无疑问,在进入印度这个复杂的大市场之前,外贸企业先要花精力去知悉包括BIS认证在内的印度准入要求。

不获BIS认证,出口难清关

据了解,BIS是目前印度官方认证机构中唯一与海关联动的认证机构,对于进入 BIS 强制清单的产品,如果未获得 BIS 认证证书,将不能进入印度海关。

印度标准局(The Bureau of Indian Standards ,简称“BIS”)成立于1986年,总部设在新德里,在1987年4月取代印度标准学会(ISI)成为印度法定的全国性标准及认证管理机构。

2015年1月28日,印度标准局决定将BIS安全认证证书有效期延长至2年,并且立即生效。此前,BIS首次申请有效期为1年。

至今,印度标准局分3批次公布了强制管制产品清单,重要时间节点分别是1986年、2013年3月和2014年11月,涉及纺织品、化学制品和杀虫剂、橡胶和塑料制品、建筑材料、电子电器以及光学设备、汽车零部件、农产品、食品、皮革制品、移动电源、充电宝和家用电器等多个行业,几乎涵盖全部工业领域。

据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介绍,BIS产品认证流程分为以下5个步骤。

(1)申请。欲获得BIS认证的国外生产商一般需使用专用的申请书,并准备相关文件向BIS新德里总部申请。

(2)记录。BIS对查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文件和资料进行审查,如手续完备,将申请记录在案。申请者须交纳相应的处理费。

(3)初次工厂检验。BIS将指派不超过2人的官员团赴工厂检验。申请者须承担官员团赴工厂检验的差旅、签证费用等开支及相应的检验费用。

(4)颁发证书。如果初次检验和测试结果合格,且申请者同意认证后执行BIS认可的检验测试方案并支付BIS标识费,可向申请者颁发证书。

(5)认证后监督。BIS通过对执证人的常规监督和对工厂、市场上的样品进行突击检查和测试,监督其认证产品的质量。

3次更新,管制产品不断扩容

值得出口企业注意的是,印度BIS认证标准是不断更新变化的。如前所说,所涉领域已经分3次补充不断扩大。此次LED产品出口印度大幅下滑,就是由BIS强制认证更新所致。

2014年11月7日,印度信息技术部(DEITY)发布公告称,扩大《电子与信息技术产品(强制性注册要求)法令(2012)》中的管制产品范围,新加入包括电源适配器、不间断电源、逆变器、LED灯具、二次电池、移动电源和移动电话等15类产品。其中,IT设备电源适配器、普通照明用固定式LED灯具及移动电话等产品的强制认证于2015年8月生效,另一部分产品的BIS认证于2015年5月生效。

本次BIS认证管制产品范围扩大,将LED灯具也纳入其中。一位从事印度LED产品出口的外贸人认为,自2015年5月开始严格执行的BIS认证,令国内未获得该认证证书的LED企业被拒在印度市场之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LED企业出口到印度市场的产品占据了印度LED非标市场的主流。因此,此次LED灯具被纳入强制认证,让国内很多中小LED企业措手不及。

不止LED产品出口受到冲击,我国电子产品出口印度也未幸免于难。近两年,我国多批电子产品因未取得BIS认证许可,无法在目的地口岸通关,遭强制退货

实际上,自2013年3月7日(正式生效日期为2014年1月3日)起,印度就对15类电子和信息技术产品实施电子产品强制检验制度,所有印度生产和从国外进口的电子产品在销售前都必须取得印度标准局认证许可。2014年11月,印度对管制产品范围进行更新,更是包含了电子游戏机、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等电子产品。

根据规定,所有电子产品生产商都需将产品送交指定的机构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由印度标准局签署合格证书并在产品上粘贴醒目的标识。

不过,不少外贸企业反映,通过印度BIS认证并不容易,不仅手续繁杂、费用高昂,而且文件要求多,认证程序也很复杂;有些出口商从申请到最后拿到BIS证书,用了1年多的时间。部分外贸企业甚至因此错失订单。

为了避免意外,建议出口印度市场的外贸企业寻求权威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来做BIS认证。当然,前提是这些机构获得了印度标准局的许可。


(来源:《进出口经理人》2017年第2期

西麦克微信官方平台

西麦克APP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