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拥抱绿色环保,共话塑料高质量发展道路 | 马来西亚国际机械设备展新闻发布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9 03:50:00分享到:

2月26日,第35届马来西亚国际机械设备展展前新闻发布会在吉隆坡召开,马来西亚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粟东平女士,MACITA永久名誉会长爵士夫人潘斯里谢叔珍博士,马讯展览董事经理拿督张创迪先生及总经理拿汀方淑华女士,西麦克展览总经理助理崔馨友女士等嘉宾到场,来自中国报、马来西亚商报、南洋商报等媒体也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中国连续15年保持马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连续多年成为马主要投资来源国。经贸合作已成为中马双边关系发展的“压舱石”和“动力源”。2024年恰逢中马两国建交50周年,这也为今年举办的第35届国际机械设备展赋予了更加特殊的意义。本届展会获得了马来西亚当地50余家行业商协会的大力支持,展出主题包含塑料机械、包装及食品加工机械、照明及新能源、货仓及物流相关智能系统等,同期还将举行马来西亚中小企业科技论坛,共话新能源、新技术、新经济、新材料及新产品。

马来西亚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表示,希望在本届马来西亚塑料展上看到更多关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领先技术与理念,将创新的技术应用在塑料领域的发展上,降低传统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污染,更好的造福人类社会发展。在2023年,马来西亚天然资源、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部长聂纳兹米就曾在国际绿色技术和生态产品会议上表示,马来西亚政府正努力根据“2021-2030年马来西亚塑胶永续发展路线图”,透过在塑料生产中推广永续材料,逐步淘汰不可生物降解的一次性塑料。他同时还表示,包括AI在内的各种科技创新,都是国家经济和发展的催化剂,而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表现可谓一日千里,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工业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藉此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同时也值得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学习。

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粟东平女士介绍了2023年度中国大陆对马来西亚出口塑料机械的概况。2023 年,中国大陆对马来西亚出口塑机位列 212 个出口国家和地区的第14名,出口产品主要包括注塑机、塑料造粒机、挤出吹塑机、注射吹塑机、塑料中空成型机、塑料压延成型机、用于充气轮胎模塑或翻新的机器及内胎模塑或用其他方法成型的机器、零件、用塑料或橡胶材料的增材制造设备等。塑料机械广泛应用在包装、新能源汽车、建材、医疗等领域,在不同行业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革新,新能源汽车仪表盘和保险杠、塑料管道、公园设施、心脏支架等越来越多的部分被塑料制品所替代,以塑代钢,以塑代木,以塑代玻的情况广泛出现在了生产及研发中,并且在业者的努力下,目前的塑料大部分都做到可再循环使用。塑料具有耐腐蚀性、高弹性等优势,应合理优化使用塑料,扬长避短而非谈“塑”色变。

马讯国际展览总经理方淑华女士表示,马来西亚国际塑料展览会以及马来西亚市场,都离不开中国企业的深度参与。中国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堪称“一日千里”,在人工智能、航天、电动车、新能源、化工等领域,中国都取得了领先地位。RCEP 贸易协定对马来西亚有积极影响,降低了贸易壁垒。这将深化中马经贸合作,促进区域内贸易合作和产业链融合。

为保障筹展过程顺利,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粟东平女士一行人还参观了吉隆坡MITEC展馆。本届马来西亚机械设备展将开放6个展馆,其中,海天、伊之密、泰瑞等头部塑料领域企业已确认参加本届马来西亚塑料展,广东金明、金马泰模具、新乐华宝等各细分领域知名企业也已纷纷报名参展,我司西麦克展览为该展会中国区总代理。

据马来西亚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24年1月,马来西亚对外贸易总额为2347亿令吉,同比(下同)增长13.3%,其中出口1224亿令吉,增长8.7%;进口1123亿令吉,增长18.8%。前三大贸易伙伴国为中国、新加坡和美国,贸易额分别为396亿令吉、314亿令吉、221亿令吉,分别增长16.7%、65.6%和29.5%。三大出口目的国为新加坡、中国和美国,出口额分别为174亿、139亿和135亿令吉,占马同期出口总额的14.2%、11.3%和11%,出口增长的主要商品是石油、棕榈油、天然橡胶、木及木制品等,出口下降的商品为电子电器产品和液化天然气。前三大进口来源地为中国、新加坡和美国,进口额分别为257亿令吉、140亿令吉和86亿令吉,占马同期进口总额的22.9%、12.4%和8%。进口增长较多的为电子电器、石油、机械设备零部件、矿产品等。

西麦克微信官方平台

西麦克APP应用